欢迎访问福州大学至诚学院!

历伟副教授作客怡山人文通识大讲堂为外国语系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01阅读次数:14

531日,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怡山人文通识大讲堂第四讲揭开帷幕。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历伟老师应邀担任讲专家,讲座题为“文学经典阅读的‘细节’与‘远观’”。本次讲座由外国语系主任赵婧教授主持,我院外国语系师生出席。

讲座开始,历伟老师首先从“封闭阅读”这一概念入手,指出当今我们所面对的阅读困境。接着,他以电视剧中不同代际对诗歌的不同理解为例,引入了新批评理论,并从理论来源,研究方法和具体阐释等方面,由浅入深地进行讲解,让大家学会在细读中思考语言和文化的问题。接着,历伟老师带领大家从细读走向远观,具体分析了《格列佛游记》里的殖民意识和《傲慢与偏见》中的“阅读偏见”。他指出,应在细读后走向整体,要对文学作品有全局把握。同时,他还提到了逃窜点(scurry points),这是在阅读经典过程中容易被忽视的“陌生观点”,并借此呼吁大家深度阅读,挖掘经典中的深意和新意。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反响积极,踊跃提问。有同学提出,如何基于“顿悟”进行论文开题。对此,历伟老师指出,“顿悟”即刹那的显现,这一主题具有极大的广度和深度,他建议从小处入手,从具体入手,由浅入深开展。基于同学的提问,历伟副教授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骑士文学”的见解,重点讨论了“骑士文学”中的循环结构。

历伟老师的讲解贴近学生现实,例证丰富,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他们对于文学经典的阅读方法有了深刻理解,并对本专业的学习有了进一步认识。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