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至诚学院!

【东南网】福州大学至诚学院赴宁化溪背村开展社会实践 让“茶油”名片亮起来

发布时间:2022-07-17阅读次数:18

东南网7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通讯员 陈妍方) 日前,福州大学至诚学院“探农振兴”实践队在学院第四党总支委员会的带领下走访三明市宁化县石壁镇溪背畲族村,了解当地民生民情,感受乡村振兴给村民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力量。

走访过程中,溪背畲族村负责人为同学们详细介绍村基本情况以及主要产业。有关负责人介绍,乡村振兴,产业为基,在茶油产业的引领下,溪背村逐渐走出一条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蜕变之路。

实践队与厚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座谈 学院供图

实践队参观了茶油生产基地,了解“农夫曲”纯茶油品牌,领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座谈时,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协会以及食品与生物工程系带队专业老师根据村情实际,以油茶发展为主要切入点,向当地村民讲解茶籽油中的主要功能物质:“茶籽油不仅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而且含维生素K和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酸有提高体内白细胞的消炎杀菌能力等功效。”

实践队在探讨研学中,还提出茶油制作工艺的问题,建议可采用物理压榨、物理提纯等先进工艺,保持茶油的原生口感。

油茶市场虽然前景广阔,但现实中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大。为此,实践队提出四点有效建议:一是将茶籽油产品进行细化开发,针对不同的消费市场进行不同的工艺打造。面向宁化本地市场为主要消费对象,保留原生风味;另一种面向全国市场,可以将茶籽油进一步优化精炼工艺,最大程度保留营养物的前提下,适当脱味,让更多的消费者接受茶籽油的味道,并扩大茶籽油在其他食品上的应用场合,让茶籽油走出宁化进入全国。二是当地应做好宣传工作,让种植户了解油茶产业的发展前景,提高林农油茶种植的积极性。三是种植户应加强对油茶的后期抚育。四是有关部门可以举办油茶种植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班,加强对种植户的技术指导,确保油茶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在实践队的合力帮助下,当地开始尝试在网络上直播销售茶油,进一步提升茶油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实践队员希望通过专业知识运用实际,有效解决茶油现有的问题,促进农民增收,帮助当地少数民族村茶籽油食品行业走出去,逐渐扩大市场。把溪背畲族村打造成“特色茶籽油”的生态宜居碳中和文明乡村。


东南网:http://fjnews.fjsen.com/2022-07/16/content_31086200.htm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