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至诚学院!

厦门大学黄鸣奋教授为我院首期至诚讲坛开讲

发布时间:2014-04-22阅读次数:5973

 

419下午,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黄鸣奋教授莅临我院,在院图书馆音乐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后信息爆炸时代的数码阅读”的讲座,正式启动了学院第一期的至诚讲坛。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雷石宝老师出席并主持了讲坛。

黄鸣奋教授为厦门大学特聘教授、人文学院中文系博士生导师。曾任厦门大学中文系主任、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人文学院副院长、海外教育学院院长等职。主要研究艺术理论、数码文化和传播。自1994年起享受国务院专家津贴。

讲坛上,黄鸣奋教授从讲述自己读书习惯改变的经历开场,引入了“后信息爆炸时代的数码阅读”话题。他把互联网及移动媒体用户分为亲历信息革命前后巨变的老一代数码移民和在数码时代新生代数码土著,并从后信息爆炸时代阅读“书活了,书童灵巧了,书桌动起来,书业转型了,书虫发福了”对比了古今阅读方式的改变。他强调,在诸网融合的时代,作为大学生,更应该培养跨学科、批判性、跨媒体、合性的阅读素养,不要出现“知识广度相当可观,但知识深度严重不足,间接经验高度丰富,直接经验却少的可怜”的信息肥胖症状。

讲座最后,黄教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通过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将时下流行的数码阅读作了进一步的阐述。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