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至诚学院!

向全院师生推荐一篇报道

发布时间:2006-01-01阅读次数:5496

2005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第八版刊登了一篇关于麦肯锡公司研究结果的报道《中国经济转型急需高素质大学生》。这篇报道很值得我们一读。

麦肯锡公司(McKinsey)是世界著名的全球管理咨询公司,在全球44个国家有80多个分公司,共拥有6500多名咨询顾问。该公司的报告,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该公司研究报告点出中国高等教育的一大弊端:表面上看,大学毕业生“供过于求”,实际上“经过良好训练的毕业生短缺”。该报告说:中国每年培养的工科大学应届毕业生约60万人,是美国的九倍。但是,在现有160万年轻工程技术人员中,“只有约16万拥有在跨国企业就业所必备的实践技能。”他们认为中国“大学所采取的是一种理论性的、以书本为主的、以事实为基础的和向老师学习的教学方式。”“毕业生缺乏实践经验和英语口语水平差的状况使中国难以发展以服务为基础的产业”。

看了这篇报道,首先让我感到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其次,我又感到,对于民办学院来说,我们面临着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按照公办高校现有的体制,他们在几年内很难改变现有的教育模式,特别是报告中指出的“理论性的、以书本为主的、以事实为基础的和向老师学习的教学方式。”而民办高校的机制比较灵活,只要我们肯下功夫,有条件加强学生的实践环节,有条件加强学生外语的口语训练。

教育的主导是教师,主体是学生。以我两年来对至诚学院学生的观察,我们的学生虽然整体的理论基础比本科第一批差些,但只会读书不会实践的“书呆子”也比本科第一批少些。学生接受实践训练的热情比较高,学生社会活动能力比较强,这是我们学生的优势。这个优势加上我们的体制和机制,我们完全有信心,能够培养出目前社会短缺的毕业生。

加强英语口语训练,我们已经采取了措施。我们招聘了一批口语很好的年轻教师,我们还聘请了吴巧燕老师担任英语教研室主任。吴老师从事英语教学三十多年,在福州大学是师生公认的优秀教师,多次得到教学优秀奖。要很好地发挥她的作用。

加强实践训练方面,我们的办学模式是与福州大学各学院联合办专业的模式,加强实践训练主要靠合作办学的各学院。我们召开了系主任会议,专门研究办学方向问题。下一段,我们还要组织系主任和主任助理们到省外教学改革搞得比较好的独立学院参观学习。当然,学院也有很多工作要跟上去,特别是实验室建设。要有一些实验室能够全天候向学生开放。再一个就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参加各种实践的竞赛。如去年由陈娟老师组织的学生,参加全国的英语竞赛,效果就很好。计算机老师能否也组织他们参加类似的竞赛?

以上的“两个加强”,最终要靠同学们自己的努力。主观能动性非常重要。否则,再好的条件也难以发挥作用。03级学生已经进入大三了,后面两年能否实现“两个加强”,是他们关键的二年。(附:《参考消息》文章)
分享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