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至诚学院!

测试栏目1

学习强国(2022-4-24):福建探索 | 数智赋能!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巧用信息化技术让疫情防控更高效

发布时间:2022-04-25阅读次数:709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依托领先建设的智慧校园平台,巧妙应用信息化手段精准高效地做好校门管控、信息摸排、数据统计及线上教学办公等工作,确保学院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稳定有序开展,筑牢校园“安全网”。

 

巧用“四色码”精准管控校门

校门是学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教职工、学生及后勤保障等第三方单位不同身份、不同情况人员需要精准识别、分类管理、科学防控。为此,智慧校园中心在学院自有“i至诚”APP平台上开发设置“绿、蓝、灰、红”四色进校码,有效区分不同类别人员,大大方便安保人员精准管控校门。必要在岗教职工(处于健康管控状态的除外)凭绿码直接通行、第三方服务人员蓝码管理限制一天进出一次、任课教师灰码管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暂缓入校、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红码管理禁止入校。同时,在进校码界面添加个人照片及防伪标志,让假冒账号人员闯关无门。学院在校门添置3套进校体温自动测量仪,实现电子测温、智能警报,避免安保人员与进校人员近距离接触。另外,还增加了身份证读取设备,方便随机核查用户信息和八闽健康码状态。疫情期间,借助“i至诚”APP,学院对所有进出校园的人员管理做到了“人数清、身份明、时间准、可追溯”。

 

微信图片_20220425091138.jpg 

师生用“i至诚”APP扫码进校

 

优化“健康日报”高效摸排人员

为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学院应用“i至诚”APP开展摸排调研,每日搜集师生及第三方有关人员的健康状态、位置信息、旅居史接触史、核酸检测填报、疫苗接种等情况,确保各类数据及时动态更新,人员健康底数一目了然。此外,还增设了漏报提示功能和管理人员“一键督报”功能,实现“一站式管理”。同时,学院还主动对接福建省疫情防控数据系统,核查比对师生八闽健康码异常信息、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信息并导入学院系统,与师生填报信息匹配校正。采取扁平化管理模式,在保证隐私安全的前提下,将人员进校信息、师生健康数据查看等部分权限下放至院内二级单位,保证数据资源“大集中、优整合、高共享”,大大提升防控工作效率。

 

微信图片_20220425091148.jpg 

师生填报“i至诚”健康日报

 

融合“智能安防”堵住防疫漏洞

为严格落实“人、物、环境”同防措施,校园封闭式管理期间,学院禁止外卖入校,鼓励学生走出宿舍自行到食堂错峰用餐或打包,并对图书馆等公共区域实行人员限流。其间,学院将智慧校园信息化系统与“e码通”“智能安防”等系统对接融合,采用技术手段有效堵住防疫漏洞。一是将“i至诚”与餐厅“e码通”联动,巧用校园线上支付结算系统,通过给学生打折补贴、给贫困生发放补助等方式,引导学生错峰走进食堂;二是对接“安消一体化”智能安防系统,在校园周界围墙、校门等处开展高频率安全巡查,防止外卖物品从非管控渠道流入;三是匹配人脸识别等系统,对进入图书馆等公共场所人员实行限流,最大限度地保证人员“不聚集”“少聚集”;四是借助智能安防系统,开展防疫工作督查,检查物品进校消杀、公共区域人员口罩佩戴等情况,及时发现并堵住防疫漏洞。

 

微信图片_20220425091153.jpg 

安保人员借助智能安防系统巡查校园周界围墙

 

强化“云服务”有力保障教学办公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在线教学需要,学院提前决策,推出一系列“云服务”举措保障线上教育教学平稳有序开展:协调各大运营商增加基站容量,并将学院互联网出口带宽升级到22G,打造“开放交互、个性化、可移动”的线上数字化学习场;加大宿舍区链路带宽,强化校园网络服务保障及网络VPN支持;提供腾讯会议、QQ课堂、云班课等在线平台服务,保障课堂教学,实现线上线下随时切换,满足师生在线互动教学需求。此外,为保障师生教学、科研、办公、服务、管理及生活的需要,智慧校园中心依托现有4大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网上办事服务厅”,推出涵盖疫情防控、教学科研、办公管理、学生服务等6大类197项网上服务项目。师生可从pc端和移动端登入“网上办事服务大厅”,享受集办事、申报、审批、查询为一体的统一窗口服务。“网上办事服务大厅”的完善,最大限度地保证疫情防控“零接触”,实现了线上服务“零距离”。

 

微信图片_20220425091158.jpg 

智慧校园中心工作人员优化校园网络保障教学办公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782621396211742550&item_id=5782621396211742550&cdn=https%3A%2F%2Fregion-fuji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分享到:
关闭